(以下是我給湯主教有關『第二屆全球基督徒論壇』的匯報)
敬愛的湯主教:
我遲遲沒有給你匯報10月4-7日在印尼舉行的第二屆全球基督徒論壇(2nd Global Christian Forum),因為在十月下旬我在新加坡替當地的廣東話團體主持退省。
首先,能代表你出席該會議是我的福份,因為能親身體驗到、全球的基督徒代表們、是多麼渴望『合一』的理想能早日實現。
在過去,主流的基督教會與福音派及靈恩派是沒有交流的。今屆論壇的召集人是世界基督教協進會的幹事Mr Hubert van Beek。不過,他是以基督徒論壇的秘書長的名義去舉辦該活動,因為福音派及靈恩派也不屬於協進會的成員。
第一屆論壇於2007年11月在東非肯亞(Kenya)舉行,打開了不同教派邁向更大共融的序幕。
今屆的主題是:『在聖神的帶領下,活出基督』(Life Together in Jesus Christ, empowered by the Holy Spirit) 今屆出席的人士,有三分一曾出席過第一屆論壇。天主教會亦積極支持是次論壇。亞洲主教團亦派了五個代表出席。中國基督教協進會亦派了兩位代表出席,可惜其中一位因事不能出席。香港則有我本人及陳劍光牧師代表。
陳牧師曾在加拿大一天主教宗座大學修讀中梵關係,故他在介紹基督宗教在中國傳教歷史時,刻意地指出聖母瑪利亞不單是天主教徒所敬重的人物,也是深入每一位中國人的心中的女性。在放映聖母圖像時,陳牧師邀請我恭唱江文也的作品聖母經。
今次出席人數近四百,來自65個國家,同時有11位來自世界基督徒學生聯會的代表 (World Student Christian Federation)。他們算是未來合一運動的新血。
有兩天我們分為二十組分享聖言對我們的關係。我也擔任了其中一小組的組長。這分享小組打破了傳道同工們多年來不相交流的局面。
另外,泰澤團體亦被邀請派出一位小兄弟帶領每天的祈禱。
總的來說,基督新教的同工們滿懷壯志,向著合一路上前進。對未來的活動還未有定論。不過已推選了一位秘書長,跟進日後的工作。
附筆,來自美國主教團的Bishop Rod D. Brown 特別問候您。
鐸末,
梁達材神父
2011年11月1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