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母玫瑰月
1495年,玫瑰經獲得教宗歷山六世的承認。在中世紀,隱修士每天分時段頌唱150首聖詠。由於是拉丁文的關係,普通教友是無緣參與;因此之故,便以150首天主經替代。再後期,人們更以150首聖母經作為玫瑰經的藍本。
1917年, 聖母在葡國花地瑪顯現給三小孩,從5月13日起每月一次,先後共六次。最後一次,在天空還出現了太陽奇蹟。每次顯現時,都要求他們熱心唸玫瑰經。
聖母最後一次顯現時說:『我是玫瑰之后,我要喚醒世界人類的信德,糾正他們的生活,祈求天主寬恕他們的罪,他們不可再冒犯吾主耶穌,因為祂已被人冒犯太多了,他們該天天唸玫瑰經。你們要好好的唸玫瑰經。倘若人們肯悔改,戰爭就會平息。你們須祈禱, 多行祈禱, 並為罪人多行克苦補贖。』
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有以下的分享:
「至於我本人,我從未失落機會勸勉人經常頌念玫瑰經。自從我年青時,這個祈禱在我的靈修生活上就佔有重要的地位。我最近這次波蘭行,尤其是到卡瓦里亞朝聖地的訪問,就給我強調了這一點。在我喜樂和受考驗的時刻,玫瑰經總是陪伴著我。我把許多憂慮都託付給玫瑰經,而在這個祈禱中我總是找到慰藉。24年前,1978年的10月29日,我當選教宗後剛兩個星期,我幾乎敞開自己的心靈說:『玫瑰經是我最喜愛的祈禱。一個極美好的祈禱!簡樸得美好,深刻得美好。』…在某種意義上,玫瑰經可以說是梵二大公會議教會憲章最後一章,論天主之母奇妙地臨在基督和教會奧蹟中的那一章的解釋和祈禱。事實上,在聖母經經文的陪襯下,耶穌基督一生中的主要事蹟都從我們心靈的眼目前遛過。那些事蹟組成了歡喜、痛苦和榮福諸端的奧蹟,我們可以說那些奧蹟經由耶穌基督的母親的心,使我們和耶穌基督活生生地共融著。在這同時,我們的心也可以把個人、家庭、國家、教會、以及整個人類的種種生活事物,舉凡個人的事件,他人的事件,尤其是那些最接近我們、最令我們關心的人的事件,都可納入玫瑰經這幾十遍經文中。這樣,玫瑰經簡單的祈禱就隨著人類生命的韻律跳動。」聖母瑪利亞在露德及花地瑪顯現時,常手執玫瑰唸珠。當我們手執玫瑰唸珠時,我們可以想像手執著聖母媽媽的手。
其實,當我們默想玫瑰經奧蹟時,聖母媽媽是陪伴著我們,與耶穌一起,回想耶穌當日走過的路。
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這樣教導我們誦唸玫瑰經:
「在宣示奧蹟和宣讀聖經之後,開始口禱之前,宜有一段時間讓我們專注所默想的奧蹟。重新發現靜默的價值,乃是默觀和默想的秘訣之一。社會高度技術化和媒體化的缺陷之一,就是靜默越來越難。教會禮儀要求有靜默的時刻,頌念玫瑰經時,當我們的心靈聆聽天主聖言、並專注在某個奧蹟的內容的時候,也應該有短暫的靜默。」
按教會的傳統,五月為聖母月。邀請大家在這月份內多唸玫瑰經。
梁達材神父
(原文見聖母領報堂堂區網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