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的反省(II)

4.    肉身:我如何看待痛苦?我懂得分擔別人的痛苦嗎?…… 我真的是基督奧體的肢體,正如聖經所言,一個肢體受苦,所有肢體一起受苦…… 嗎?在唯一愛內規範我的生活,包括我的肉身嗎?正是如此,我在主內去愛所有的人嗎?
5.    房屋、衣裝……:我如何裝束?我的居所簡潔清貧而非雜亂無章嗎?設有獨自靜修和款待客人的空間嗎?同時,具有嚴謹和開放的態度嗎?我的近人是否感受到猶如基督一樣被接待呢?
6.    智慧:我懂得在上智之光的光照下,抽時間反省信仰和人世間,教會和文化的事物嗎?我講話與思考的方式如何?我努力陶成自己擁有日益廣泛的文化,而不僅僅局限於……與我職務有關的知識嗎?
7.    通訊:我怎樣與他人保持聯繫……?我封閉自己,還是過多的消費時間與人聯繫?…… 我的信件、電話、旅行、邀請,都是源自於愛德,兄弟情誼,和作為教會之人的責任心嗎?

克勞斯•何邁樂(Klaus Hemmerle)

為人類被選(Scelto per gli uomini)
新城出版社,羅馬 1995, 第二版 198-199頁

(參閱: 司鐸年箴言薈萃 第四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