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規勸”的技巧

用愛心去理解日常的繁雜生活,和教會的個別生活。苛刻的規勸,不留情面,甚至以福音為藉口——福音如此要求,因此必須這樣做!——是缺乏一種基本素質,也就是缺乏對人性的軟弱和其漸進性的理解。……
作為恩寵的規勸之偉大意義。由於規勸是一份恩寵,因此需要祈求這份恩寵,不能假設擁有這份恩寵;由於它是一份恩寵,我們必須懷著不執著的態度去進行規勸。規勸不是用來制服他人的武器:是服務於團體的恩寵。……
規勸是探索與創建的時刻。提出規勸,無需迫不及待地闡釋自己頭腦裏的第一感覺,而應細察情況、環境和其他地方的實踐成果。……
默觀基督的面容和教會的面容。……教會內的決定,目的在於日趨肖似上主天主的面容。…… 教會的兄弟友愛形象,就是耶穌面容的反映,此乃教會的整個行動路線。

馬蒂尼樞機
(Card. Carlo Maria Martini)

教會內的規勸
致教區牧靈委員會信函
1989年4月15日

(參閱: 司鐸年箴言薈萃 第四冊)